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標竿信箱(三)小數定律,如何定止蝕價,長線投資可以買那支?





Hi !

我很開心可以看到你的投資分享,我早在2016年上半年就買入股票1297(中國擎天軟件),當時是受到一位長輩朋友的推薦而買它,而當時股價為3.62,本來目標都只系定為4元左右就離場,點知後來股價一直跌,而我投資經驗淺,無設定止蝕,股價至今跌到2.33 左右,曾經都有想過蝕本沽左去,但畢竟都蝕左差唔多1萬元,所以都好心痛,任然對它懷有期望,然而到了2017年股假收到追擊,就一直爬不起來,我現在應該點做,請你給我一點建議。

還有最近我有心水股票,如:吉利汽車,滙豐,中國神華,長線投資可以博邊支,請幫我分析下,應為我拿不定主意,謝謝你寶貴的時間。

J小姐


回覆:

在近日收到的一些問題中,J小姐的這個問題挺有趣,是很典型的散戶投資上會遇到的問題和例子,可以帶給我們一些很好的投資思考和反省。所以,在這裡跟大家詳細分享一下。

(一)「受到一位長輩朋友的推薦」,「小數定律」的影響


很多的投資朋友,或許都會試過因為聽到朋友、親屬或「專家」的推介而買入一支股票。J小姐亦不例外,她都是因為「長輩朋友」的推薦而買入了中國擎天軟件這支股票。這些例子在我們的身邊不知道發生了多少次,例如我們都可能試過因為聽到朋友的幾句說話,說一支股票有多好,聽了幾句後,自己卻不花時間去了解,就去買入一支股票。在行為金融學之中,人都可能會出現一些認知心理上的偏誤,我們都會因此做出一些不太理性的行為。

「小數定律」(Law of small numbers)是由心理學家阿莫斯·特沃斯基(Amos Tversky)和丹尼爾·卡納曼Daniel Kahneman在其研究中對「賭徒謬誤」的一個總結。研究得出的結論是:人們在不確定的情況下,人的判斷會因為容易依賴「傾向於觀測小樣本」,因而會忽略了概率理論中的大數定律。在「小數定律」之下,人們會對單一的事件或典型例子的「重要性」和「可能出現的機率」過度放大,令理性思考出現一些偏誤。在這個情況之下,投資人會對於容易接觸到的信息的熟悉度及對主觀概率的「準備性」和「必然性」出現盲目的偏信,而因此引致投資人做出的決定容易偏離了基本的概率原理。

例如,當投資人聽到個別人士推介一支股票,表示股票在未來一段時間會上升,在「小數定律」的影響下,投資人可能就會因為這個單一的意見或信息,就偏頗地認為這支股票在未來出現上升的機會十分大,把單一事件的「重要性」和「可能出現的機率」過度放大,令自己貿然做出了可能不太理性和全面的投資決定。

「單一的事件或數據」不能取代我們「更全面的思考」
總括來說,「小數定律」提醒我們投資人,絕不能因為單一的事件或單一數據來取代我們「更全面和詳細」去調查和研究一支,如果單純聽了別人的幾句說話或單一的數據就去作出一個投資決定,出現投資的不理性和心理偏誤的機會就很大了,輸錢的風險也因而提升了不少。因此,在下次再聽到別人推介股票時,不妨想起「小數定律」對我們思考可能引起的偏差,不要被「單一的事件或數據」來取代我們「更全面的思考」,相信下一次我們就不會因為別人的「三言兩語」就衝動地去作出一個投資決定了。


  (二)止蝕價的迷思


「止蝕不止賺」有利亦有盲點
在財經節目上,我們經常都會聽到專家為「散戶」提供投資建議,亦很多時候會定一個「止蝕價」,到底止蝕價」是如何定的呢?又是否有必要性呢?本地著名的投資人曹仁超曾說過「止蝕不止賺」,實際操作是當買入的股票的股價下跌了15%-20%就止蝕賣出,如果股票買入後一直升的話就不要賣出,這個操作背後的原理是「避免了嚴重的虧損,但卻有機會保障了賺無止境」,這個操作看似理性,但亦有一定的盲點。

例如,如果買入一支股票後,因為市場氣氛轉差,而不是個股的經營或基本面出了問題,一支股票要下跌15-20%絕對不是不可能的事,這種情況也時常發生。如果對於一個價值投資人,或一個對企業的經營和業務熟悉或有信心的投資人來說,一家出色的企業的股票下跌了,不是代表那一家企業的股票就「更抵買了?」所以,「機械式地」定立一個止蝕位而盲目忽視企業的基本面和股市氣氛的這種操作方式,有機會令投資人過早拋掉傑出的企業,而可能之後股價一去不返,一直都買不回。

「價值」比「價格」更重要
因此,在「止蝕價的迷思」中,我想帶出的是,投資人應該了解的不是「股價」而應該是企業的「價值」。如果一家經營得出色、管理層能幹和產品具吸引力的企業,如果股價出現一個更低的價錢,應該是投資人趁低買入的時機,而不是趁低賣出的時間。因為一家企業的股價,短期很大可能會受到股市的氣氛影響而波動,但長遠來說,經營得出色的企業,其「價值」都會反映在股價上。

來說這裡,我對讀者J小姐的建議是,了解自己投資的企業的「價值」(不是價格),再決定是否應該賣出該企業,如果企業的基本面出問題,我寧願忍痛把該股賣出,轉而買入經營得更好的企業,因為默默在等待一支欠缺起色的股票,都是在消耗著「機會成本」。


(三)長線投資可以買邊支?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J小姐在問題的最後都表明自己的未來心水股票,包括有吉利汽車,滙豐和中國神華等。對於個股的推介,我就不想多著墨了,反而在投資心態上可以更享更多,因為給了別人一條魚,下次可能又需要另一條,更好的希望是能夠與別人分享如何可以自己「捉魚」,那麼讀者之後就可以自己分辨和分析,不用成為別人的點心或「水魚」了。

在投資的理念中,我有幾點是常堅持的。

(一)不熟的不投:在生活中選股,選你喜歡而熟悉的企業,多多了解,因為愈多的了解,你對持有一支股票的信心就愈強,不會因為一些股票上風浪而輕出賣出自己的股票。

(二)理性分析:在小數定律中,我們知道人在不確定時,人會容易依賴「傾向於觀測小樣本」,所以投資人容易因為聽到朋友或身邊的人說了幾句,就過份把這「單一的例子」過度放大,影響自己理性考慮。因此,我喜歡聽到別人的意見後,然後自己回去多做功課,作更全面一些的了解,再作投資決定。

(三)分散風險:橡樹資本創辦人霍華‧馬克斯有一句很好的說話:「風險只會分散,不會消失。」在投資之中,風險總是會存在的,不能忍受風險的人,不要投資更好。作一個智慧型的投資人,我們不是要令風險消失,而是要聰明地管理風險。買入50支股票分散風險的效果不一定比只買10支更好,我們必須有智慧型地分散風險,而不是為分散而分散。

(四)價值、價值、價值

更多的,大家就可能要找找我的文章,希望大家可以找到更多合用的點子。 



這篇回答比較長,或許來到這裡就完結吧,下次再與大家分享更多有趣的問題,歡迎大家電郵給我,每個問題都會盡我力解答,但不會每條都公開詳細回答,或許容我抽取一些可以一起有更多學習的出來研究,一同得益。

6 則留言:

  1. 再次感激標竿兄的用心分享,這篇文章正,會繼續追看。

    回覆刪除
  2. Student says :

    Late80's Sir,

    Very Very Good Essay!

    I will keep these in my mind.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3. You are welcome. You will be successful.

    回覆刪除
  4. 同意標竿兄的建議 企業質素比企業價格重要 睇投資巴菲特既書都經常提點我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t Long,對的,很多的散戶投資者都只專注價格,心情亦隨市況而變,但唯有真正了解一家企業的價值的投資人,投資時的心態會更平穩,不會胡亂買賣,影響投資理念和節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