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沽空風暴」過後的雨後春筍



「沽空風暴」過後的雨後春筍

「沽空風暴」的開始
近日市場上,聽得最多的一個詞語可能就是「沽空機構」,沽空報告一出,千億市值的瑞聲科技可以立刻不見了100億,最嚇人的是,「沽空機構」更指出公司只值40元左右,股價在100元的公司有機會跌到40元,真的不得不叫人不擔心。

瑞聲被「沽空機構」狙擊後,有一些讀者都問我如何看這件事,我一般都沒有回答。因為說坦白,我真的不知道。即使事情發展到今天,我依然是用一句話去形容:「一頭霧水」!「沽空機構」發表了一些報告,指出公司有問題,但證據又好似疑幻似真;瑞聲科技之後又作出了回應,回應又好像不是有什麼實則的回應。不過,沽空報告一出,市場都被嚇到了,市場對公司信心仿佛由很強變到很弱,股價由110元,最低跌到去80元左右,一下子不見了30元,看似真的會跌到去40元,之後瑞聲更停了牌。

「情緒化」的市場
昨天,瑞聲復牌了。有趣的是,今次有另一「沽空機構」出來撐腰,股價兩天之間,由82元反彈到今天收市96元,大行更紛紛出來撐腰。但奇怪是,瑞聲又好像沒有拿出什麼具體的證據還擊,一下子,市場對公司信心又仿佛由很弱變到很強,我真的是摸不著頭腦,仍然是「一頭霧水」!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市場真的很「情緒化」,而大行與市場一樣都是那麼情緒化,因此再一次說,大行的報告只可作參考,不應盡信。

「沽空機構」都要「搵餐飯食」
「沽空機構」為了伸張正義是美好的口號,實際都要「搵食」。「沽空機構」葛咸城打著為民請命的化身出現,狙擊有問題的企業,目標是要令被狙擊的企業股價插水,「沽空機構」背後作出沽空的動作,為民請命之餘,更重要自己都能賺大錢,因為都要「搵餐飯食」。

但今次「沽空機構」的如意算盤看似打不響,因為證據或指責好似並不是太有說服力,加上有眾大行的力挺、市場情緒的急變,這兩天股價的急速反彈,「沽空機構」今次是羸還是輸,相信只有「沽空機構」自己知道了。

不變應萬變
整件事當中,我都沒有作出太多的操作,仍然持有企業的股票就是了,因為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我到今天都仍然是不太清楚,因此沒有作出什麼動作。

在我眼中,瑞聲是體質好的企業,有相當強的盈利能力。瑞聲是規模不小的企業,一下子如果蘋果要轉換合作伙伴,頓時要搵到同樣有規模和有技術的公司去接管他們巨大訂單,絕對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加上,我還是在一定程度上對德勤核數師有一定的信心,整盤數做假,應該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因此,最後,我還是用行動對瑞聲投下了信心的一票。

「沽空風暴」過後的雨後春筍
今天瑞聲和舜宇,甚至通達等手機相關股份,在經過一片「沽空風暴」的影響後,股價都如雨後春筍般快速回升,世事總是很難料到的。

最後用一句說話作結束:「市場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不確定。」市場和人生總是不可預測的,事情明天又會如何發展,我真的不知道,亦不會去預測,只能做的就是買入好企業的股票,然後耐心持有。

6 則留言:

  1. 是的,預測市場先生的短期情緒變化不如去預測女人的情緒變化,哈哈。

    回覆刪除
  2. 各取其所, 但使市埸情緒易波動,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市場波動是經常有,跟著情緒走,不見得有太多的好處。

      刪除
  3. 短期股價波動無任何人能夠預測到幾時來臨、波動有幾大,
    都係個句投資者時刻要檢視自己風險承受能力與其管理,
    每次出手時要有足夠安全邊際、分散投資與控制注碼減低個股波動風險、
    記緊只用閒錢去投資、時刻保留部分現金以應對市場的千變萬化、
    最後當然要冷靜分析處理突如其來大變化,能夠做到咁已經係一個很成熟的投資者了。
    有時覺得學習投資這門學問也同時訓練了自己EQ與IQ呢,自己在這過程中得益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對的! 投資需要智力,更需要情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