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菲力普‧費雪 選股15點 (精簡版)


菲力普‧費雪 選股15

費雪的《非常潛力股》是一本經典的投資著作,巴菲特在早期時,曾說過一句話,他的投資哲學有「85%來自葛拉漢,15%來自費雪。」巴菲特除了對恩師葛拉漢讚不絕口之外,對費雪亦有敬重之情,他欣賞費雪的「成長投資法」,巴菲特自己都參考費雪在他的巨著《非常潛力股》提出的選股15點。

費雪被稱為企業的「品質分析師」,他十分著重企業未來的成長率、產品和服務的質素、銷售組織能力、管理階層的能力和誠信等等。我在選擇投資的企業時,都會運用費雪提出的選股15點,讓自己能更深入了解一家企業的「品質」,確認是好企業,就值得長線投資。

以下15點是我個人整理和簡化後,方便自己應用的要點,都與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大家都有所得益。

我希望盡自己的小力量把好的財務知識分享出來,讓更多人得到有用的投資知識。

了解企業「持續擴大利潤的能力」要點
1)     擁有在未來5年持續擴大銷售額的產品
2)     擁有持續研發新產品的能力
3)     研發工作具效率
4)     擁有領先同業的技術或優勢
5)     擁有高的利潤率
6)     有能力長期維持或改善利潤率
7)     在一眾競爭者當中擁有過人之處
8)     公司擁有短期和長期的獲利前景

了解企業「財務情況」要點
9)企業成本控制和會計良好
10)在可見未來,沒有再融資的風險

了解企業「人才和管理層質素」要點
11)勞資關係良好
12)公司高層團結和氣氛良好
13)公司擁有足夠的人才儲備
14)管理層願意向投資者開誠布公
15)管理層具備正直的態度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所有,如需轉載請電郵告知,謝謝。

4 則留言:

  1. 我自己睇非常潛力股時都要睇2次先明白理解
    但睇完標竿兄此文 我覺得果15個重點變得簡單而易明白
    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t Long , 不客氣, 我都看了幾次 才整理出來,希望對大家都有用!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