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全民皆「機」的年代,三隻必買的股票



全民皆「機」的年代

一走入地鐵,或坐巴士時,你都會見到由老到嫩,由嫩到老,都係機不離手。近來,打「手遊」的風氣愈來愈勁,在家中電腦打機,或打ps4Xbox已經過時了,手機遊戲正火速堀起,顛覆正規的遊戲機時代,正式步入全民皆「機」的年代。

以前打機,你一定要留在家中,因此出現了一班打機成隱,足不出戶的「御宅族」。 現時打機則很不同,只要你有一部手機在手,那裡都是可以打機的地方,手機愈來愈先進,愈來愈快,網絡愈來愈好,手機已經不知不覺打抵了很多傳統的「手提遊戲機」,例如Sony Vita,任天堂的手提遊戲機等 Sony和任天堂近年的股價都很不濟,新經濟打抵舊經濟,新科技打抵舊科技,世界就是如此急速的發展著,任天堂近日都是靠一隻手遊而大翻身。

由於現時打機已經不受時間,空間所限,年青人會打機,小朋友會打機,連OL,叔叔,auntie,大媽,阿叔,阿公,阿婆都會打機,打機的入侵性已經不只限於年青人,而是進入到每一個年齡層,打機人口正火速擴張中,因為只要有一機在手,什麼遊戲都有得你玩,一機在手,什麼娛樂你都找到,所以現今的年代,「咩都可以冇, 但手機唔可以冇」。

由此生活現象進入到投資的層面,有兩類公司的股票一定多多留意,將來的爆發性一定不少,一是「手機遊戲公司」,二是「手機製造公司」。 在香港,可選擇的科技股不多,第一隻可選的一定是騰訊在中國的手機用戶群人數極多,同時正積極拓展手機遊戲的版圖到全世界,將來的潛力不容忽視。

另一類要留意的股票是手機製造公司,在香港選擇都是不多,有兩隻比較優質的公司分別是瑞聲舜宇。瑞聲做手機的聲音裝置,震動器,手機全體合成等;舜宇則做手機鏡頭,車載鏡頭為主。兩間公司都是手機製造必需有的公司, Apple,三星,小米,華為等等都是她們的客人,個個都是粒粒皆星的大客,瑞聲和舜宇的技術含金量高,不太容易被其他競爭者取代。

未來,我相信願意花更多錢買靚手機的人一定只會愈來愈多, 因為現時手機不單單是一部手提電話咁簡單,而是一部集「遊戲、娛樂、通訊、上網和相機」於一身的一部「超級裝置」,人人都必需擁有它,而且很難抗拒。

身邊不少比我年青的中學生,大專生都平平常常用緊一部五千元以上的手提,一年轉一次機更是平常不過的事,有收入又好,冇收入又好,咩都可以慳,點窮都好,都要買一部靚手機。其實,很多大中小學學生都比我「富有」,看看他們的手機便知道了。內地一些不太有錢的親戚,點都會有一台「蘋果」在身,輸人可以,輸手機則不可以,富人需要「蘋果」,不富有的人都需要「蘋果」,這個現象有點奇怪,但卻是現實的寫照。

在此情況下,未來, 我會繼續投資「手機三寶」,騰訊,瑞聲,舜宇,現時股價都升了很多,但我的分析是,只會一浪比一浪高,有興趣買入的朋友可以在回吐時買入,作長線投資。

值得一提,現時國內的手機品牌做的手機質素愈來愈好,特別是國內手機大哥華為做的手機質素都很不錯。我正使用的手機是台灣品牌HTC的手機, 用了三年,是當時的旗艦機,二手二千元買入,使用至今沒有問題,待此手機壞了,我會試用國產華為手機。

買五六千元,追新款的人何其多,可惜我不是其中一個,但我會更闊綽地的買手機相關的股票 。因為買手機的話,出了新款,舊款便不值錢;但買手機相關的股票,出了新機,手機大賣,股價會一直飛升了,因為消費者換機的需求仍然很大。


13 則留言:

  1. 手機也是一種conspicuous consumption, 都市人生活咁大壓力,玩遊戲上俾自己多哋享受也不出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是的, 手機現時是一部集「遊戲、娛樂、通訊、上網和相機」於一身的一部「超級裝置」,難怪那麼多人愛上它!

      刪除
  2. 多一類似騰訊的盈利能力,很恐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趨勢已經形成了,只管緊握扶手,坐上這幾首高速的烈車!

      刪除
  3. 老實,香港真係多垃圾股,所以見到近兩年已經冇左雞犬皆升既局面,相反只有不多既長升長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所以要嚴選好股,好股比以前更少,所以要多做功課。

      刪除
  4. 正如你所講,未來都係手機遊戲天下,加上騰訊係國內地位同管理,我都加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未來2-3年, 手機遊戲仍有天下, 騰訊都是靠它撐起半邊天!

      刪除
  5. 多謝分享! 我是一個很喜歡手機跟玩手遊的人,在我看來手機跟手遊發展都已經到頂峰,盛極必衰,手機更甚,連大陸小米等的新軍在短短五年已經能造出跟三星大廠不相上下水準的手機,代表手機已沒什麼技術可言,競爭太大,芯片系統都是同一間供應商,用起來真的沒什麼分別,大大減少我換手機的慾望。 手遊方面一樣,惡性競爭下,遊戲太多出得太快,加上千篇一律換湯不換藥,經營都是炒短線,新伺服一周開一個,玩家跳來跳去,遊戲生命周期半年左右就完了,台港澳的更短,兩個月玩家就少6成以上,這種惡性競爭導自很多玩家玩遊戲都不再課金,因為很快就沒人都換新遊戲了。 就像大陸挖煤十年就把一千年都用不完的煤全挖出來了,然後整個行業就倒了。發展太快不看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手機現時除了是遊戲機, 亦有很多重要功能, 最近 騰迅, 瑞聲都出了成績表, 繼續有好表現。

      刪除
    2. 我回看文章, 標竿兄真的很厲害

      刪除